承古风而开雅意,应时令而汇宾朋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承古风而开雅意,应时令而汇宾朋,9月21日,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五华区图书馆在二楼公共空间开展“中秋雅集”活动。

中秋佳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的月最圆,中秋的月最明,中秋的月最美,所以又被称为“团圆节”。“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一书,而真正构成全国性的节日是在唐代。中秋节的习俗很多,祭月、吟诗、抚琴、品茗、赏月,形式虽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而除了吃月饼,我国历来就有中秋雅集的美好传统——将诗文书画、丝竹管弦融入中秋赏月活动之中,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中秋文化”。

2018年9月21日,五华区图书馆“中秋雅集”活动1_压缩.jpg

图书馆作为传承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的载体,肩负着弘扬传统、传播文化的社会使命。此次雅集给大家带来一个不同以往的“乐”中秋——箫声悠悠,古琴潺潺,茶香四溢,突破了原有单一的活动形式,结合仪式、演出、雅集,更加立体地传承“中秋”传统节庆的礼仪与文化。让在场的朋友们在活动中打开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8年9月21日,五华区图书馆“中秋雅集”活动2_压缩.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