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介绍

图书馆简介

五华区图书馆成立于1979年1月,现馆于2002年9月建成,11月开放。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1127.78平方米。区图书馆经过多年的努力分别于2005、2010、2013、2017年连续四次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全国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一级馆;2012年被市文明委评为昆明市文明单位;2013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6年被云南省档案授予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2017年代表五华区参加西南四城市“风 雅 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获得一等奖

五华区图书馆编制20人,现有在职在编16人,专业技术人员14人,具有副研究馆员职称7人,馆员职称5人,助理馆员职称2人,100%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2人。现有藏书53.24万余册,最具特色的馆藏部分有:五华地方文献、五华文史资料、彝族毕摩经108卷、其中古籍典藏2900余册均已全文数字化。2012年9月完成了第二代图书馆集成自动化管理向第三代区域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转换,2016年底将全馆图书磁条更换为RFID高频芯片标签,在不同楼层设置了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实现了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为读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快的服务。

定期举办公益性讲座、展览和读书活动,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五华讲坛、五华读书节、冬至雅集、旗袍秀沙龙、连环画沙龙、现代养生沙龙、手冲咖啡大赛等品牌活动。 图书馆自成立以来,在担负着为大众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基本职能,发挥着为人民群众提供知识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同时,秉承着“平等、开放、免费”的办馆理念,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坚持科学化、特色化、实用化、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为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知识服务和阅读娱乐服务。以方便读者,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需求为要务,营造良好阅读环境,使文献资源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五华区图书馆将乘着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春风,紧跟时代的步伐,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繁荣图书馆事业为抓手,以服务好人民大众为核心,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汇聚知识文粹,更加广泛的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理念,更加深入的服务大众,力争将本馆打造成为云南省乃至西部一流、全国知名、具有特色的、辐射功能强的现代化、数字化县区级公共图书馆。

领导班子及组织结构

馆  长:丁明勇

副馆长:保燕妮

综合办公室主任:谢佳佳

资源建设部主任:陈丽明

流通部主任:赵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