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图书馆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3月22日上午,五华区图书馆丁明勇馆长带队实地走访了位于东风西路109号的云南旅游图书馆,该馆是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创建的文旅融合试点项目。

 图片17.png图片18.jpg

据旅游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旅游书店”是一个新型的书店概念,它不仅是传播知识、培育文化的重要场所,也是承载读书、创作、展示、出版、社交功能以及旅游咨询、游客服务等旅游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空间。“旅游书店”可以成为城市的地标、景区的景观组成部分、创作者的创意空间、艺术家的交流空间,也可以成为一站式文化旅游休闲综合体,在游客体验游、购、娱之后为他们提供更细致的精神和文化服务。

 图片19.jpg图片20.jpg

丁明勇馆长表示,近年来,五华区图书馆积极探索“图书馆+”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与旅游景区、景区实体书店合作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现已建成云南解放纪念馆红色书房、昆明老街东方书店全民阅读示范点,使公共阅读融入旅游,增强景区的文化底蕴,提升品位,让阅读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云南旅游图书馆的建立找寻到了图书馆与旅游的另一个最佳连接点,下一步,五华区图书馆将本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在功能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与云南旅游图书馆深度合作,继续探索多领域文旅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路径,通过培育更多的新型文化空间提升旅游企业品质,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文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