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

《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试用通知

产品简介

《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以西南联合大学师生及其配偶、子女的口述视频以及相关的札记、手记等文字资料为主要资源。主题涉及对当年学习生活的回忆和对教育的反思,由致力于西南联合大学历史资源的抢救、整理和传播的学者——张曼菱女士搜集、制作。这些视频资源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性和不可再生性,藉由各种不同身份人物的追忆和叙述,反映出当时西南联大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艰苦条件下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定程度上还原了西南联大完整的历史进程。是研究西南联大校史、近代学术史、教育史以及社会史、抗战史的珍贵史料。

收录资源

视频资源包含学者访谈以及作者剪辑的纪录片《西南联大启示录》5 集,视频总时长约 1500 余分钟,所有对话内容均有文字记录,用户可点选文字内容切换至相应视频位置。采访札记、

手记约 8 万字,可检索。

数据库进入方式

第一步:登录网址www.ancientbooks.cn 进入“籍合网”首页;

第二步:鼠标移入“数据库”根目录,点击进入《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

使用须知

1. 用户在机构IP范围内可直接使用。

2. 机构用户可以免费注册个人账号,享受书籍收藏、笺注等个性化服务。

 

试用时间:2023年09月01日—2024年02月29日

 

 


分类: 
试用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