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强做客《五华讲坛》讲述杨慎与云南的故事

2月12日下午,本土历史学者雷强做客《五华讲坛》,分享他眼中的明代学者杨慎的生命史和文学史。

 image.png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全书开篇那句序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支曲子也曾唱遍神州大地。而它的作者杨慎,在云南更是父老能道,口口相传。

  杨慎,号升庵。四川新都才子、明正德六年状元,被流戍云南35年,最终羁死云南。被誉为明代第一大才子,是继苏东坡之后的百科全书式的传奇人物。

在滇30多年,杨慎读书著述始终不辍,著作流传至今者,据专家统计共存174种。包括《经学、史学、杂著考订释》、音韵文字、诗词评论、书画评论、医学、文学创作:《升庵诗集》《南中集》《南中续集》《升庵长短句》《陶情乐府》等。其存世诗作约有2300多首,词曲540多首;编纂有《古今风谣》《古今谚》《丽情集》等。

 image.png

杨慎在云南四处游历,曾先后居住在永昌(今保山)、安宁、大理、昆明、高峣、临安(今云南建水)等地。滇池成为他多次往返、常年流连的地方。朋友为他修建了“碧鸡精舍”,滇池更成为他傍水而居,朝夕不离的所在。他为滇池写下了大量精美深情的诗词,有“滇池歌手”的美誉。还有考证认为,雅称昆明为“春城”的第一人就是杨慎。

杨慎在云南广结良友,纵情山水,吟风啸月,题咏镌石,留下了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如题安宁温泉为“天下第一汤”,为昆明西山华亭寺题“一水抱城西”楹联等。

  除旅游外,杨慎还和云南的文人名士交往,形成了以杨慎为首的极具影响力的“杨门七子”。

雷强研究杨慎多年,他将从杨慎作为世家子弟、名冠天下,到厄运缠身遭遇流戍,进而在山高水长的游历中成为一代文宗、流芳百世,完整讲述杨慎苦难而辉煌的一生。

  五华讲坛由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五华区文联、五华区文旅局共同主办,五华区图书馆承办。讲坛自2003年开办,每年举办20—30期,目前已实现了同步直播,还与多家单位联合,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