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图书馆工作简报2015年第十三期

                                    清明前五华区图书馆全体职工到云南讲武堂参观祭奠先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段出自中国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佳句,道出了中国人自古就有在“清明”这一天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

      我们每一个上世纪五十年代后出生的人,从上小学开始就已经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无数的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历经一百多年的不断求索,用鲜血和生命所铸就的。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先烈们不断地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是全体中华儿女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撑起来的。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如何在新时期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他们在此过程中所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是我们每一个当代中国人的责任。 因此,为缅怀先辈功绩,向先烈们表达崇敬的心情, 2015年4月3日,在清明节到来前夕,五华区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一行14人到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祭奠革命先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仿佛回到了中华民族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同时也看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师生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浴血奋战,在金戈铁马血雨腥风的战斗中走出300多名将帅,五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其中,朱德、叶剑英就是他们的代表,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他们英勇奋进、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不畏强暴、勇于担当的胆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役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他们的业绩光照千秋,他们的精神辉映万代。

       正是因为有了功垂史册的民族志士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康祥和与幸福生活,才能让孩子们的欢笑充满着中华大地。所以,在我们 深切缅怀自己祖辈先人的节日里,我们决不能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只有记住了他们,才能牢记住他们名字后的一段历史,才能不忘他们一个个光辉伟岸的身影,才能将先烈的精神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才能居安思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