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儿童节专辑 | 不要忘记你曾是怎样的小孩,也不要忘记你想成为怎样的大人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

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

——《小王子》


每一个孩子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宝藏,

值得最珍贵的守护和礼物;

成年人也是长大了的小朋友,

经常可爱,偶尔被爱,

童真且温柔。


在这个稚嫩又美好的节日里,

愿读到这里的每一个你永远快乐开心,

愿我们在人生的小路上,

一直蹦蹦跳跳。


《海风捎来一座岛》

这是一场小朋友的奇幻之旅,讲述了找不到记忆的男孩恩恩,迷失在奇幻岛上的故事。本周,就让我们从这本书开始守护童心。


书中充满了孩童式的天马行空的想象:恩恩关于回家之路的狂想,让他独自享受了一次拥有一岛一世界的奇幻之境。一个逃避到地球上的漂流瓶和一位有梦想的大海龟,在恩恩的故事中扮演了谁?你又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幻想人”?


《戴面具的狐狸》

孩子的世界就像一个童话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除了魔幻、离奇的趣味性,也折射着人性的光辉。在这个充满稚趣的儿童节,这本童话剧作选集将带领大孩子、小孩子们走进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


爱丽丝还在6岁那年就曾经做过一个奇怪的梦,她在梦中见到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生物,有仁慈的白皇后、凶残的红皇后、偏执的毛毛虫、焦虑疯癫的疯帽子、忠心耿耿的小睡鼠、笑面诡异的妙妙猫、奸诈无比的红心骑士,还有猎狗和手执怀表总是在追赶时间的白兔子……13年后,19岁的爱丽丝又做了同样一个梦,这时,她的眼前突然一亮,哇,世界变了!她又来到了那个神奇的梦幻王国……    


在这里,所有动物都被拟人化,生动的形象、有趣的夸张、奇异的想象以及故事中的寓意与情感抒发,都会让孩子们在感到荒诞可笑之际体味到童话世界里的精彩与奇妙。


《我引黄河心上流》

如果来一场关于黄河的飞花令,你首先想到的是哪一首?是王之涣《登鹳雀楼》里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还是李白《将进酒》里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抑或是王维《使至塞上》中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黄河不仅是自然意义上的河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地标。对母亲和的热爱,从孩童时期就深深根植于我们心中。古往今来,文学大家、优秀的诗词赋作者,不断歌咏它、吟诵它、书写它,影响了中国人思想和情感,塑造了中国人品格与性情。与小朋友共读这些充满热情的诗词吧,读懂黄河的同时,也能更深入地领悟中华诗词的魅力。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人们顺着蜿蜒的灯火行进在这深沉的夜晚——兰州城到了。”在这本书中,你将读到一群怀抱赤子之心的人们,对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独特的感情。


在兰州,商旅的驼队,走出了丝绸之路,也播下了千古传说的故事。在兰州,金戈铁马称雄建业,演绎过无数英雄史诗,也孕育了虎帐之中的柳营文化。正是这独具魅力的文明,哺育了灿若群星的文人墨客,给后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艺术魂宝、千古绝唱。


《脱贫攻坚·三门峡》

自己强大,世界才会一直都有童话。这本书 详实记录了一座城市自我强大的历程。


曾经闭塞的山村,现在用山野的味道敲开了城市的大门;山区的农户,将新鲜的收获销往远方的市场。这一切,都得益于三门峡市探索的"党建+电商+扶贫”新路,利用互联网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全新的力量。今天,就让我们读一读这座连接豫晋陕三省的城市的故事吧。


《金山万峰林》

芒种的到来,播报着小麦等有芒夏熟作物即将来到成熟和耕种的最忙季节。春种、夏实、秋收,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不管做什么事,有耕耘才会有丰厚的收成。


这本紧抓住时代命题、积极反映时代精神的报告文学力作,将为你我展示万峰林历经污染、治理与恢复一系列的艰难跋涉。如今的万峰林,其内涵与外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见》

离开,你变成外乡的大人;归来,你变回故乡的孩子。乡土于中国人而言,是儿时自在 奔跑的山野,也是成年后支撑远航的精神基石。就让儿童节的最后一本书,带着长大了的孩子们回头看一看,祖辈曾经生长的地方。


这本书成形于对乡村的广泛调研,从文化与景观、经济与运营、影响力三个方面每年评选出20个最具代表性的村落,为我们一一梳理总结他们的发展脉络,是城镇化发展的趋势下,中国人民对于保持乡村传统,保护乡村文化的实践经验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