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百年庆星竞答 | “四史”问答,每日一测

0.png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超星公司携手全国各图书馆及广大公共文化教育机构,共同推出“百年庆星课堂”、“百年庆星竞答”、“百年人物”等系列专栏献礼百年庆典!

百年庆专栏以时间为知识线,以有问有答的方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希望通过每天对百年征程瞬间的“温故”,来获得并滋养每一位中国人征战新时代的“新知”和力量!

用怀念致敬百年历史,用知识捍卫民族精神!


1、1931年11月在江西省瑞金县成立的红色政权是()。

A.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B.中华民主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C.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D.工农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2、1951——1952年,我国在()中开展了一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A.中国共产党内

B.私营手工业者

C.私营工商业者

D.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没有停止,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1950年和1951年,进行整风、整党运动

B.批判“左”倾冒险主义等错误思想

C.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D.处决了严重贪污罪行的刘青山、张子善


4、20世纪50年代的反右派运动出现了()问题。

A.严重扩大化了

B.扩大化了

C.缩小了

D.严重缩小了


5、20世纪50年代中期,毛主席明确提出要走一条有别于苏联的中国工业化道路。走中国工业化道路主要是强调要正确处理( )

A.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系

B.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C.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关系

D.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


答案:1、A  解析: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省瑞金县叶坪村举行。大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主席。2、D   3、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没有停止,包括1950年和1951年,进行整风、整党运动;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处决了严重贪污罪行的刘青山、张子善。  4、A  解析:20世纪50年代的反右派运动是完全正确的和必要的。但是,反右派运动出现了严重扩大化了问题。   5、D  解析:走中国工业化道路,是党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个重要思想,强调正确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符合中国人口多、工业基础薄弱的实际,对于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